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集錦(一)_西藏生死書節錄1

法﹕

現 在 臨 終 中 陰 已 降 臨 在 我 身 上, 我 將 放 棄 一 切 攀 緣、 欲 望 和 執 著, 毫 不 散 亂 地 進 入 教 法 的 清 晰 覺 察 中, 並 把 我 的 意 識 射 入 本 覺 的 虛 空 中; 當 我 離 開 血 肉 和 合 的 軀 體 時, 我 將 知 道 它 是 短 暫 的 幻 影。


「 把 意 識 射 入 本 覺 的 虛 空 中 」, 指 的 是 頗 瓦 法, 這 是 最 常 為 臨 終 者 修 的 法 門, 這 個 特 別 開 示 和 臨 終 中 陰 有 關。 頗 瓦 法 是 幾 世 紀 來 幫 助 臨 終 者 和 為 死 亡 而 做 準 備 的 相 應 法 和 禪 定 法。


它 的 原 則 是 在 死 亡 的 那 一 刻, 修 行 者 要 把 他 的 意 識 射 出, 與 佛 的 智 慧 心 相 結 合, 進 入 蓮 花 生 大 師 所 謂 「 本 覺 的 虛 空 中 」。 這 個 法 門 可 以 由 個 人 來 修, 也 可 以 由 具 格 上 師 或 良 好 的 修 行 者 替 他 修。


頗 瓦 法 有 很 多 種, 以 適 合 不 同 個 人 根 器、 經 驗 和 訓 練。 但 是 最 普 遍 的 頗 瓦 法, 稱 為 「 三 認 證 的 頗 瓦 法 」﹕ 認 證 我 們 的 中 脈 是 道 路; 認 識 我 們 的 意 識 是 旅 行 者; 認 證 佛 土 是 目 的 地。


一 般 負 有 工 作 和 家 庭 責 任 的 西 藏 人, 無 法 奉 獻 他 們 的 一 生 在 研 究 和 修 行 上, 但 他 們 對 於 教 法 卻 有 堅 強 的 信 心 和 信 賴。 當 他 們 的 兒 女 長 大 後, 他 們 也 接 近 生 命 的 終 點 — — 西 方 人 稱 為 「 退 休 」 — — 就 會 常 常 去 朝 聖 或 拜 見 上 師, 專 心 修 行; 他 們 往 往 都 會 修 頗 瓦 法, 為 死 亡 作 準 備。 頗 瓦 法 常 常 被 稱 為 不 必 一 生 修 禪 定 就 能 證 得 覺 悟 的 方 法。


在 頗 瓦 法 的 修 行 中, 啟 請 的 中 心 是 阿 彌 陀 佛, 即 無 量 光 佛。 阿 彌 陀 佛 的 信 仰 在 中 國、 日 本、 西 藏 和 喜 馬 拉 雅 山 都 非 常 普 遍。 他 是 蓮 花 部 的 本 初 佛, 而 蓮 花 部 就 是 人 類 所 屬 的 佛 族; 阿 彌 陀 佛 代 表 我 們 清 淨 的 本 性, 象 徵 欲 望 — — 人 類 最 主 要 的 情 緒 的 轉 化。 深 入 一 點 來 說, 阿 彌 陀 佛 是 我 們 無 限、 光 明 的 心 性。 人 死 後, 在 地 光 明 發 出 的 那 一 刻, 心 的 真 性 就 會 顯 現 出 來, 但 並 不 是 我 們 所 有 人 都 熟 悉 得 可 以 認 證 它。 佛 陀 教 我 們 如 何 啟 請 光 的 象 徵 — — 阿 彌 陀 佛, 是 多 麼 善 巧 方 便 和 慈 悲 啊!
這 裡 並 不 適 合 說 明 傳 統 頗 瓦 法 修 習 的 細 節, 因 為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都 必 須 由 具 格 上 師 指 導 方 能 修 頗 瓦 法。 如 果 沒 有 適 當 的 指 導, 千 萬 不 要 自 己 修。


在 人 死 的 時 候, 騎 在 「 氣 」 上 而 需 要 一 個 孔 離 開 肉 體 的 意 識, 可 以 經 由 九 孔 之 中 的 任 何 一 孔 離 開。 它 所 采 取 的 途 徑, 完 全 決 定 了 死 者 即 將 轉 生 到 哪 一 道。 如 果 它 是 由 頂 輪 離 開, 他 就 會 往 生 淨 土, 在 那 兒 可 漸 漸 修 到 覺 悟。


我 必 須 再 強 調 一 次, 只 有 在 能 夠 給 予 加 持 的 具 格 上 師 指 導 下, 才 能 夠 修 頗 瓦 法。 要 想 修 成 頗 瓦 法, 不 需 要 太 多 的 知 識 或 深 度 的 證 悟, 只 需 要 恭 敬 心、 慈 悲 心、 專 一 的 觀 想, 和 深 深 的 感 覺 阿 彌 陀 佛 示 現。 學 生 接 受 教 法, 然 後 修 持, 一 直 到 成 就 的 徵 象 出 現 為 止。 這 些 徵 象 包 括 頭 頂 發 癢、 頭 痛、 出 現 明 澈 的 液 體, 頭 頂 周 圍 有 發 脹 或 柔 軟 的 感 覺, 或 甚 至 頭 頂 打 開 一 個 小 洞, 傳 統 上 可 以 用 一 根 草 插 入 小 洞 裡, 以 測 驗 或 衡 量 修 行 的 成 功 程 度。


最 近 有 一 群 定 居 在 瑞 士 的 西 藏 老 年 在 家 人, 接 受 一 位 著 名 頗 瓦 法 上 師 的 訓 練。 他 們 的 孩 子 都 是 在 瑞 士 長 大 的, 懷 疑 這 個 法 門 的 效 力。 但 他 們 都 非 常 驚 訝 地 發 現, 他 們 的 父 母 在 十 天 的 頗 瓦 法 修 行 之 後, 改 變 很 大, 也 出 現 上 面 所 說 的 某 些 成 就 徵 象。
有 關 頗 瓦 法 對 於 身 心 的 影 響, 日 本 科 學 家 元 山 博 博 士(Dr.Hiroshi Motoyama ) 已 經 完 成 研 究。 他 發 現, 在 修 頗 瓦 法 時, 神 經 系 統、 代 謝 系 統 和 經 絡 系 統 都 會 產 生 生 理 變 化。 其 中 一 項 發 現 是﹕ 氣 在 頗 瓦 法 上 師 身 上 經 絡 流 動 的 模 式, 很 類 似 具 有 強 大 第 六 感 能 力 的 人。 他 也 從 腦 電 圖 的 測 量 中 發 現, 修 頗 瓦 法 時 的 腦 波, 跟 修 其 他 禪 定 方 法 的 瑜 伽 行 者 大 為 不 同。 這 些 發 現 顯 示 頗 瓦 法 會 刺 激 下 視 丘, 並 停 止 一 般 的 意 識 活 動, 以 便 經 驗 到 深 度 的 禪 定 狀 態。


有 時 候, 透 過 頗 瓦 法 的 加 持, 一 般 人 也 可 以 有 強 大 的 視 覺 經 驗。 他 們 會 瞥 見 佛 土 的 安 詳 和 光, 也 會 看 到 阿 彌 陀 佛, 這 些 都 是 類 似 瀕 死 經 驗 的 情 形。 同 時, 就 像 在 瀕 死 經 驗 之 中 一 般, 頗 瓦 法 修 習 成 功 也 可 以 在 面 對 死 亡 的 時 刻, 產 生 信 心 和 不 畏 懼。
我 在 前 一 章 所 說 明 的 基 本 頗 瓦 法 修 習, 對 於 活 人 和 對 於 死 亡 的 那 一 刻, 都 具 有 同 等 的 治 療 效 果, 隨 時 都 可 以 修, 不 會 有 什 麼 危 險。 不 過, 傳 統 頗 瓦 法 的 修 習, 掌 握 時 機 最 為 重 要。


譬 如, 如 果 一 個 人 在 自 然 死 亡 之 前, 確 實 把 意 識 轉 換, 那 就 等 於 自 殺。 重 點 是 修 頗 瓦 法 的 時 機, 應 該 是 在 外 呼 吸 已 經 停 止, 內 呼 吸 還 在 進 行 的 時 候; 但 最 安 全 的 作 法 是 在 分 解 過 程 之 中 就 開 始 修 頗 瓦 法, 然 後 重 複 修 幾 次.
因 此, 當 一 位 已 經 修 成 傳 統 頗 瓦 法 的 上 師 在 為 臨 終 者 修 法 時, 他 會 觀 想 臨 終 者 的 意 識, 然 後 導 引 意 識 從 頂 輪 射 出, 這 時 候 最 重 要 的 是 時 機 要 對, 不 可 以 太 早 不 過, 修 行 很 有 成 就 的 老 僧, 具 有 死 亡 過 程 的 知 識, 可 以 查 核 各 細 節, 如 脈、 氣 的 流 動 和 身 體 的 熱 氣, 以 確 知 修 頗 瓦 法 時 機 已 經 來 到。 如 果 要 請 上 師 替 臨 終 者 轉 換 意 識, 就 必 須 盡 早 通 知, 因 為 即 使 是 隔 一 段 距 離, 頗 瓦 法 也 可 以 發 生 功 效。
許 多 修 習 頗 瓦 法 的 障 礙 也 許 會 出 現。 因 為 任 何 不 好 的 心 態, 或 甚 至 是 對 財 物 生 起 最 微 細 的 渴 望, 都 將 是 死 亡 來 臨 時 修 頗 瓦 法 的 障 礙, 所 以 你 必 須 試 著 不 要 讓 任 何 最 微 小 的 惡 念 或 欲 望 所 主 宰。 在 西 藏, 人 們 相 信 如 果 在 臨 終 者 的 房 間 還 有 任 何 由 動 物 的 皮 或 毛 所 做 成 的 東 西 時, 頗 瓦 法 就 很 難 修 成 功。 最 後, 因 為 煙 — — 或 任 何 一 種 藥 — — 具 有 阻 塞 中 脈 的 效 果, 也 會 使 頗 瓦 法 更 難 修。


「 即 使 是 個 大 壞 蛋 」, 如 果 有 一 位 已 經 證 悟 和 法 力 強 大 的 上 師, 能 夠 將 他 臨 終 時 的 意 識 轉 換 進 入 佛 土, 他 也 是 可 以 獲 得 解 脫 的。 即 使 是 臨 終 者 沒 有 功 德 和 修 行, 而 上 師 也 無 法 完 全 成 功 地 為 他 轉 換 意 識 時, 上 師 仍 然 能 夠 改 變 臨 終 者 的 未 來, 頗 瓦 法 能 夠 幫 助 他 轉 生 善 道。 不 過, 成 功 的 頗 瓦 法, 需 要 有 完 美 的 條 件。 頗 瓦 法 能 夠 幫 助 惡 業 極 重 的 人, 但 條 件 必 須 是 他 和 上 師 之 間 具 有 親 密 和 清 淨 的 緣, 對 於 教 法 有 信 心, 以 及 誠 心 請 求 淨 化。


在 西 藏, 所 謂 的 理 想 環 境, 是 由 家 人 請 來 許 多 喇 嘛, 反 複 修 頗 瓦 法, 一 直 到 瑞 相 出 現 為 止。 他 們 也 許 要 連 續 修 上 好 幾 個 小 時, 好 幾 百 遍 或 甚 至 一 整 天。 有 些 臨 終 者 也 許 只 要 一、 二 次 頗 瓦 法 就 可 以 出 現 瑞 相, 其 他 人 可 能 修 一 整 天 都 不 夠。 不 用 說, 這 種 情 形 與 臨 終 者 的 業 關 系 甚 大。


在 西 藏, 有 些 修 行 人 即 使 不 以 修 行 出 名, 卻 也 有 特 殊 力 量 可 以 幫 助 臨 終 者 修 頗 瓦 法, 很 快 就 出 現 瑞 相。 由 修 行 人 幫 臨 終 者 修 頗 瓦 法 所 產 生 的 瑞 相 包 括﹕ 一 撮 頭 發 從 頂 輪 附 近 掉 落, 看 到 一 股 熱 氣 從 頂 輪 生 起。 在 有 些 極 罕 見 的 例 子 裡, 上 師 或 修 行 的 法 力 非 常 大, 當 他 們 在 念 頗 瓦 真 言 時, 房 間 裡 的 每 一 個 人 都 會 暈 過 去, 或 者 當 死 者 的 意 識 被 強 力 推 出 時, 會 有 一 片 頭 蓋 骨 沖 天 飛 去。


文章來源: 節錄自西藏生死書第14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