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頗瓦法集錦(十)_西藏生死書19章

受生中陰也許是一段很混亂而惱人的時間,不過,其中卻有很大的希望。在受生中陰的階段里,讓意生身變得如此敏感(它的清明、活躍、敏銳和清晰覺察力)的因素,使它特別容易接受生者的幫助。它沒有肉身或依靠,使心變得很容易被引導。《中陰聞教得度》把意生身比喻為很容易就可以用繩控制的馬,或固定在地上不動的大樹幹,一旦飄浮在水上,就可以輕松地導向你想要它去的地方。

為亡者修法最有力的時間是在受生中陰的四十九天內,尤其是前二十一天。在這前三個星期內,亡者和「這」一世的關聯比較強,他們比較能夠接受我們的幫助。因此,在這段期間,修法最有可能影響他們的未來,讓他們有機會獲得解脫,或至少往生善道。我們必須運用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幫助他們,因為在死亡后的第二十一天到四十九天,開始逐漸決定他們下一世的肉身,那時候要有真正的改變,機會就很有限了。不過,對于亡者的幫助,並不限于死后四十九天。幫助過世的人絕對不會嫌晚,不管他們是多久以前去世的。你要幫助的人也許已經過世了一百年,但為他們修法仍然是有益的。敦珠仁波切常常說,即使某個人已經覺悟成佛,他在幫助別人的工作上,仍然需要協助。如何幫助亡者幫助死者最好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我在第十三章〈對臨終者的精神幫助〉所介紹的,一聽到某個人已經過世了,就立刻為他們修基本頗瓦法。西藏人說,如同火會燃燒、水能止渴,諸佛就是一有人啟請,他們就立刻出現,幫助一切眾生的悲願是如此廣大無邊。千萬不要有片刻的猶豫,與其由你來啟請聖者幫助你死去的朋友,不如一位「修道者」為他們祈禱。由于你接近亡者,所以你的愛心強度和你的因緣深度將增強你的啟請力量。歷代上師向我們保証:向諸佛啟請,他們會回答你。蔣揚欽哲仁波切的夫人康卓·慈玲·秋瓏常常說,如果你真有善心,發心也純正,然后為某個人祈禱,那麼祈禱的力量將會很大。因此,你要有信心,如果你深愛的人過世了,而你也以真愛和誠意為他們祈禱,你的祈禱將非常有力。

修頗瓦法最好和最有效的時間,是在肉體被碰觸或移動之前。如果這一點辦不到,就在他過世的地方修頗瓦法,或至少在心中很清晰地觀想出那個地方。在亡者、過世的地方和過世的時間三者之間,有強力的關聯性,尤其是在巨大沖擊或不幸狀態下過世的人更是如此。誠如我所說過的,在受生中陰中,亡者的心識每個星期都會經歷死亡的經驗,而且都是在每個星期的同一天。因此,你必須在四十九天期間內的任何一天,而特別是在亡者過世后的每隔七天,為他修頗瓦法或其他法門。每當你想到過世的親友,每當他的名字被提到時,就把你的愛心送給他,然后專心修頗瓦法,隨你的願,多久和多少次都沒關系。每當你想到亡者的時候,另一件你可以做的事就是立刻念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OmMANiPADMeHHUNG,西藏語發音為OmManiPemeHung),可以凈化導致再生的每一個煩惱;或者,你也可以念無量光阿彌陀佛的咒:嗡阿咪得瓦舍(OmAMiDEWaHRIH),接著修頗瓦法。但不管你是否對親愛的亡者修法,永遠不要忘記中陰身的心識特別銳利;只要把善念導向他們,就有最大的利益。當你為親愛的人祈禱時,如果你願意,可以在禱詞中擴張你的慈悲心至其他亡者:死于暴行、監獄、災難、飢荒的人。

你甚至可以為多年前過世的人,如你的祖父母、其他的家人,或在世界大戰中過世的人祈禱。觀想你的祈禱特別導向在極端痛苦、煩惱或憤怒中喪生的人。那些死于暴力或意外的人特別需要幫助。被謀殺者、自殺者、意外事故死亡者或死于戰爭者,會很容易被他們的痛苦、怨懟或恐懼所征服,也許會被拘禁在實際的死亡經驗中,無法繼續再生的過程。因此你應該為他們更強力地修頗瓦法,更強力、更熱誠地修法:觀想從諸佛或聖者身上發出巨大的光,洒下他們的一切慈悲和加持。觀想這道光流到亡者身上,整個凈化他們,把他們從死亡的混亂和痛苦中解脫出來,施給他們深度、持久的安詳。然后,全心全意觀想亡者化成光;同時,他已經被治愈和解脫一切痛苦的心識生起,永遠與諸佛的智慧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許多訪問過西藏的西方人告訴我下面這個他們親眼目睹的事件。有一天,有一位走在路旁的西藏人被卡車撞倒而當場死亡。有一位碰巧路過的僧人很快走過去,坐在亡者的旁邊。他們看到那位僧人把身體靠近亡者耳邊念咒;突然,他們很訝異地發現亡者又蘇醒過來。于是,僧人開始修法,他們認得出是意識轉換法,引導他平靜地死去。到底是怎麼回事?很明顯的,僧人已經知道亡者的意外死亡讓他受到極度驚嚇,因此僧人迅速地修了法:首先是把亡者的心從焦慮中解脫出來,然后利用頗瓦法,把它轉到佛土或善道。對旁觀西方人而言,這位僧人只不過是普通人而已,但這個不尋常的故事顯示,實際上他是功夫上乘的修行人。我們能夠對亡者幫助的不只是禪修和祈禱而已。

我們可以用他們的名義布施,幫助病人和需要的人。我們可以把他們的財物布施給窮人,布施給醫院、救援計劃、臨終關懷或寺廟等機構。我們也可以贊助同參道友的修行活動,或護持大師在菩提迦耶等聖地所舉行的法會。我們可以替亡者點燈,或支持與修行有關的藝術作品。在西藏和喜馬拉雅山還盛行放生活動。記住要把這些慈善布施的功德回向給亡者,甚至給一切的亡者,讓他們轉生善道,並在下一世有好的環境。

亡者的覺察力記住,受生中陰意識的覺察力是生前的七倍。這可以帶給他們極大的痛苦或利益。因此,在你所喜愛的人過世后,你應該盡量注意你所有的行為,不要去干擾或傷害他們。因為當亡者回到遺眷或受請來為他們修法的人身旁時,他們不僅可以看到一切發生的事,還可以直接閱讀別人的心。如果親友只是在設計爭奪瓜分他們的財物,或只是在談論和思索對他們的貪戀或慶惡,而對亡者沒有真正的愛,就會讓他們產生盛怒、傷害或驚醒,然后被這些激蕩的情緒趨向惡道。譬如,如果亡者看到請來為他做法事的修行人,心中並沒有真誠的心念為他好,反而胡思亂想,死者就可能會失去曾經有過的信心。再設想,如果亡者看到自己所親愛的人悲傷無助、痛苦萬分,也可能會讓他掉入哀痛的深淵。又譬如,如果亡者發現親友從前對他表示的愛意,只是為了他的錢,他就可能會痛苦地驚醒,變成鬼來找繼承財產的人。現在你可以發現,在人們過世之后,你的所做所思和所行都非常重要,對于亡者影響重大,遠超過你的想象。

現在你知道,為了亡者心靈的平靜,遺眷必須保持和諧,這是絕對重要的事。所以在西藏,當亡者的親友聚集,都會一起共修,盡可能持念嗡嘛呢叭咪吽或其他的咒語。這件事每個西藏人都會,也都知道對亡者一定有所幫助,因而啟發他們熱心地來共修。亡者在受生中陰階段的覺察力,也使得上師或有經驗的修行人的修法對他特別有幫助。上師所做的是,安住于本覺的原初狀態(心性)中,引發亡者在受生中陰漫游的意生身。當意生身現前時,上師可以透過禪定力,指示本覺的基本性質。中陰身透過它的覺察力,可以直接看到上師的智慧心,因而當下獲得心性的介紹,証得解脫。一樣的道理,普通的修行人,為他死去的親摯友人修行,同樣會有很大的幫助。任何修行都可以。譬如,你可以依據《中陰聞教得度》修百位喜樂部和忿怒部聖尊法,或只是安住在慈悲的狀態中;尤其是如果這時你引請亡者進入修行的核心,更會對他產生很大的利益。每當佛教修行人過世時,我們就會通知他們的上師、導師和道友,讓他們立刻為亡者修法。通常我會將亡者的姓名,寄給在印度和喜馬拉雅山我所認識的大師。每隔幾個星期,他們就會把亡者包含在「凈化心識」的修法中,以及一年一度于寺院舉行的十日精進共修中。

節錄自西藏生死書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