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頗瓦法的故事(5)


前年,我們這兒一個單位的漢族黨委書記死了,臨死前他非要要求天葬,還要按藏族人的喪儀請喇嘛超度,結果就把仁波且請去了。仁波且在修頗瓦法的的時候,書記的全家,都是漢人哦,親眼看到老書記的天靈蓋動了一下,一撮頭髮飛了出去……”正是維色用他那帶著濃厚康巴口音的漢語給我講的這些,使我像癌症患者聽說扁鵲再世了一樣,既不相信,又懷著希望,還帶著好奇。


  先磕長頭,獻上哈達,然後再……”維色說,而見到他時我大吃一驚:想像中慈眉善目悲天憫人的態度、或超凡脫俗不近人情的外表,不,凡我能想像出來的都不是——他正靠坐在住所院子中的一棵柳樹下,摟著一隻金毛獅子狗哈哈大笑,狗也裂著嘴喘個不停,那情形好象他倆剛開了一個玩笑——在他的目光注視下,我的臉騰地漲得通紅好象要著火,因為他長的實在太英俊了!
  他就帶著那股印度香的氣息朝我走來。而我,手中的哈達不知不覺滑落在地,眼睛慌忙轉向牆根下的一排盆栽,不知名的小花就像是被鮮血染過似的:花兒啊,不能對你講,我的心在怎樣跳動,你如果聽了,你也想投入他的懷抱!


  既然提到頗瓦法,一知半解的我,從那些書上深奧的詮釋中膚淺地歸納為:當一個人臨終之時,猶如置於輾轉迂回的迷宮,稍有不慎,就會墮入痛苦的輪回,為了引導他的神識正確離開驅殼,幫助他轉生善道,親人會請喇嘛為其修頗瓦法”——幾個世紀來,幫助臨終者和為死亡而做準備的一種意識轉換修煉。頗瓦就是遷移神識到往生

節錄自<<拉薩以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