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集錦(四)

最殊勝的往生淨土法門頗瓦法

根證仁波切

一、傳法因緣

去年我來的時候,有些居士提出傳頗瓦法的要求。去年我不太熟悉你們,但這次我們可能有這樣一個緣份,也是你們前世的因緣帶來的,不是你想想就一下子能夠接觸到這個法。這次傳頗瓦法,一是三寶的加持,一是你們的前世因緣,做過一些功德和福報帶來的。我到過深圳三、四次,都沒有傳頗瓦法,到汕頭只是二次,你們就有這樣的一個緣份。我們星期四晚上就要去永福寺,傳頗瓦法。頗瓦法是很難得很殊勝的,所有皈依上師的弟子都可以接受的,能夠接受頗瓦法也是你們的福報。為什麼呢?我們不知道能否在死亡來臨前修行成功,如果臨死前還未修行成就,死的時候就可以靠頗瓦法在一刹那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頗瓦法是蓮花生大師修阿彌陀佛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佛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最高、最殊勝的就是頗瓦法。這是蓮師親自傳的,沒有蓮師就沒有頗瓦法。所以全世界有修頗瓦法的,不論哪個教派的頗瓦法都是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修頗瓦法是不用打基礎,不用修加行,很殊勝的一個方法。蓮師說過:觀想修行來解脫,是十方佛一切佛菩薩都有,不用觀想修行,很容易一刹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是蓮師自己才有。

人死的時候,心(神識)就離開身體。有的從嘴巴出去,有的從耳朵、鼻子或眼睛出去,就仍在輪回中,沒有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眾生沒有修過頗瓦法的,在頭頂(髮際起八指處)有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洞。我們就是通過修頗瓦法來開這個頂,那就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學佛的人一定要成佛,但我們沒有死前是不知道修不修成,成不成佛,因為我們業障太深。修頗瓦法是做準備,今生沒有修成就的話,走的時候就用這個法來往生西方世界。

比如我們要去美國,乘坐輪船可以到達。但是在途中,輪船出不出事,是不能預計的,所以輪船上還準備很多救生船,以備大船出事後小船可以救命。大家今生修行成就的,就象坐輪船順利到了美國;走的時候還不能成就的,就可依靠頗瓦法這艘小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修得成功的人,什麼時候想走都可以。確實是這樣的,以前西藏許多大成就者想走時,就是修頗瓦法離開的。

我的根本上師——曲紮老上師親自給我傳過七次頗瓦法,一般的上師只接受一次,但我的上師很慈悲我,親自傳了頗瓦法七次。特別是我十七、八歲時,老上師到哪個地方都帶著我,所以他在不同地方傳頗瓦法,我都參加了,紅黃白花四大教派的頗瓦法我都接受過並修成。修頗瓦法本來要用七天才可以開頂,可我們沒有這麼多的時間,所以請求上師三寶的加持,三天也有辦法開頂的。因此你們一定要對上師有強烈的信心,還有就是懇切地請求三寶加持,開頂就快。

修頗瓦法,人昏過去,心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成功的。第二種就是頭頂出很多水,自然開頂;第三種就是可以插草開頂;最後一種就是覺頭頂上很癢很癢,也是開頂但不是很成功,說明他的信心不是很足。

大家不要錯過修頗瓦法的好機會,並非每次都會傳頗瓦法的。西藏第一個到漢地傳法的金剛上師是諾那活佛,很久以前他去上海傳法,他的上師在西藏傳頗瓦法時,很多人都很有信心修得很成功,就是神識都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他的心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真正修到了。而後,金剛上師又修了長壽法使神識又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人就活過來,這些人的心裡都清清楚楚見過西方三聖,見過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全是真的,你們可以看諾那活佛的傳記就瞭解了。

修頗瓦法,二十歲以下的人不要參加,年紀太小了。同時,我會給你們修長壽法。如果單修頗瓦法不修長壽法,那你的壽命就越來越短,很快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了長壽法,就不用怕,如果你命裡有八十歲的壽命,你會活到八十歲的。修頗瓦法很累的,年紀很大的人,五十五歲以上的,不參加也可以。我會常常給你們加持的。其他人就不要錯過這個機會。所以修頗瓦法很殊勝,機會很難得。沒有皈依過上師的,就不能參加。為什麼呢?因為修頗瓦法一定要對上師有信心,沒有信心就可能開不了頂。

不管怎麼樣,能夠修頗瓦法是很殊勝的,並非每一次人身都有緣份和福報來修到頗瓦法。接受頗瓦法是不用打基礎的和修過五加行,只要皈依了金剛上師,就可以修。我們也必須修頗瓦法,因為頗瓦法是我們走的時候做的一個準備,沒有功課,也不是另外的一個法門,你只要修你的本尊的一個法門就夠了,不需要修其他法門。你們接受了頗瓦法,不用每天都修。如果不加修長壽法的話,那你的壽命就會越來越短。就是每個月修一次,獨自在家裡修就可以了。

參加修法的弟子,到了永福寺,一定要恭敬寺院,恭敬師父。城市是凡夫生活的地方,也是做貪、嗔、癡工作的地方。進了寺院就不同,漢地與西藏都一樣,到了寺院你這個人就應該完完全全改變。寺院裡不能抽煙、喝酒,要尊重佛像,尊重師父,這都是增加你的福報,是幫助你自己的。在寺院中不要大聲說話,你們南方人聲音太大了,兩人聊天就象有幾百個人說話。到了寺院就要小聲、小心,要恭敬。特別是接受頗瓦法時,一定不能說話,一進門就不要說話。修頗瓦法到一定程度時開了頂,你亂說話,開頂的地方又很容易封閉了。

修頗瓦法一定不能抽煙。頭頂上有一個小小的洞,你每天在口裡燒抽煙,這個洞很容易又閉了。抽煙一是對自己的身體不好,一是騙自己的。抽煙的時候,你笑咪咪的,心裡想抽根煙玩,慢慢地就不是你在玩煙,是煙在玩你。有些人沒錢,還要找錢買煙。你抽一年煙要花掉多少錢,可以放很多生命,做很多功德了!

二、修法時的開示

觀想金剛亥母從第六頁開始,隨儀軌觀想。

是大圓滿的意思。念第一句時,你所處的地方已經成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不論男女,你的身體就變成了金剛亥母(觀想圖片),一面二臂身紅色,赤裸著身體,象跳著舞,右手拿著手鼓,左手拿著彎刀。有三隻眼睛,都向上看,看什麼呢?我們修法時,對西方三聖要有很大的信心,就是仰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所有的佛菩薩,祈求予以加持。金剛亥母站立著,身上有很多花飾。身體的中間有條中脈,中脈從頭頂到肚臍,粗細象竹箭,象彩虹一樣。裡面是空的,充滿著大圓滿的氣。中脈有一些結,打通一個結就證到一地菩薩位。中脈下面是緊閉著的,一定要閉起來,才不會墮入惡道。中脈上面是頭頂,開了一個洞,開口很大,象一個喇叭口。心輪上有一個風和氣做的明點,淡藍色的,明點上是自心的代表,是一個的梵字。

這樣觀想好後,就觀想頭上一肘高的前方,有八隻孔雀抬著一個莊嚴華麗的法座,上面是一朵很大的蓮花,蓮花上是月亮做的墊子,阿彌陀佛就坐在上面,身體發著虹光。阿彌陀佛穿衣和坐姿是法身佛的樣子,象釋迦牟尼佛的樣子。你就要從心裡猛切祈禱,祈禱阿彌陀佛接引你去極樂世界。我們修法表面的東西不重要,一定要修到自己的心,就要從心裡發起很大的信心,對上師和阿彌陀佛有很大的信心,然後就念祈請頌。有最大信心的人,在修法打坐時就可以見到阿彌陀佛;中等的,就是晚上可以在夢裡見到阿彌陀佛;就是根器很差的,只要有信心,也是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

當我們說屍、屍、屍的時候,就觀想自己的心——“(梵字)從心輪升起,到喉間,慢慢上,就到了頭頂這個洞口。的時候,自己的心就跳到頭上阿彌陀佛的心輪裡。頗瓦是藏文,意思就是搬心,就是這樣把自己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世界去的。所以,頗瓦法是修往生淨土最殊勝的法門。

然後阿彌陀佛就變成一道彩虹,從頭頂進入自己的身體,自己就一刹那成了長壽佛,就念長壽佛的心咒嗡阿瑪惹尼知問帝耶梭哈

你們現在已經得到頗瓦法的傳承,我的這個傳承是曲紮老上師親受的,從未間斷過的。這個傳承,你們不能亂傳,一定要有修證的具德上師才可以傳法。如果有人臨終,你們可以給他念頗瓦法的儀軌經文。但是這一部分不要修。除非你有很大神通,知道那個人的心在哪裡。

頗瓦法是有很殊勝功用的,主要有五種:

1、可以超度亡靈,不管他的心落在六道哪裡,都可以超度。

2、可以超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就在頭頂。所以一定要開頂。

3、修此法修得很好的,什麼時候想走就走。

4、開頂就是準備死時往生用的。比如,你尚未修成就,今晚突然示現無常,就用頗瓦法。沒有很多時間念儀軌和觀想,也不用。走的時候,就觀想明點和字在自己的頭頂,的一聲就可以了,一次到三次都可以的。就甩到阿彌陀佛的心裡。不管你這一輩子(以前的)業障有多深,就是(曾經)每天殺一個人,做壞事,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阿彌陀佛是很慈悲,願力很大的,就是造了最重的罪業——殺生,也可以用頗瓦法往生。

以前米拉日巴尊者修頗瓦法時,他的心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整整七天。我1998年在柳州傳頗瓦法時,有35人當場昏了過去。有三、四人修法第一天就開頂,一天半的時間就昏過去了,就是心真正去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當時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我們修長壽法,十多分鐘他們又活過來了。現在,你們修得不錯,一定要好好地請阿彌陀佛加持,一定要對上師和阿彌陀佛有強烈的信心,上師和阿彌陀佛是無二無別的。

我有個師父,他的上師就象濟公活佛一樣,到處亂跑,穿的衣服很破爛,看上去象討飯的。他常在噶多,有一次去嘉榮地區時,一個人就說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他就了一聲,那個人就死過去了,心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屍體放了三天,大家都怕了就求上師讓他回來。上師就又讓他活過來,帶回人間了。這是很奇妙的。那個人後來就成了宣揚佛法的人。

如果有人不信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就到中間來坐,我們大家就一起把他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千萬注意,不能抽煙和喝酒。如果抽煙,頂穴就會閉起來。我現在不是在傳戒,如果是傳戒,受戒後你再抽煙,上師和弟子都下地獄去了。抽煙是業障很深的。

頗瓦法不能每天都修,那是很快就會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月修一次,不超過半個小時,念一遍就可以了。這樣,不管死時多痛苦都能想到頗瓦法。

學佛人最重要的是要得到解脫,如何修行很重要。第一是要守戒,守戒了就要知道真正解脫的路,怎樣修比較接近解脫成佛。佛陀講過:修行是重要的,瞭解如何修行更重要。一定要靠打坐和修行來覺悟。我們皈依時都要受戒,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妄語,四是不邪淫,五是不喝酒。出家人戒律很多,接受灌頂也有很多戒。你們現在已經是密宗弟子,連守什麼戒都不知道,那就慘了。你就一定要找一位很有成就的金剛上師,就跟他學,一定要知道怎樣解脫比較接近。就象人生病,我們會找醫生治療。六道輪回的一切眾生都有一個大病,就是我們心中的貪嗔癡。我們有非常不好的因緣,深重的業障,都是這個病帶來的。一定要治好自己的貪嗔癡,就要依靠根本上師,好好地修共同前行和五加行。總的來說,一切眾生找不到家了,象瘋子一樣到處流浪,受千萬般痛苦而不自知自救,就一定要學佛陀的佛法得到解脫。你的佛性就是你真正的家,大圓滿就是你的家。所以大家一定要修到大圓滿的法,修到自己的心,這個家不遠,實實在在就在你的心中。

這次修法圓滿結束了,這是我們前生前世的因緣帶來的,是我們的福報。難得的人身已得,難遇的殊勝法門已受,如果沒有福報是不可能接受到頗瓦法的。大家都開頂了,這次修法就是中等層次的。是不是說上師有特別的加持?是的,我的傳承是從未間斷的,老上師傳授了七次,我用的時間很短,兩天就開頂了,在第三次時,頭頂的洞就很大了。有的人修頗瓦法是修一、二個月也難以開頂的。我的根本上師確確實實和我們在一起,慈悲加持我們。所以,大家很快就開頂了。大家就要把這個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廣東汕頭諸弟子根據錄音及筆記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