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集錦(二)_西藏生死書第13章

基 本 頗 瓦 法


我 發 現 頗 瓦 法 是 關 懷 臨 終 者 最 重 要 和 最 強 有 力 的 法 門, 受 到 相 當 多 人 衷 心 的 喜 歡。 藏 文 中 的 頗 瓦(phowa), 意 思 是 意 識 的 轉 換。 目 前 已 經 傳 遍 全 世 界, 包 括 澳 洲、 美 國 和 歐 洲 等 地。 由 於 它 的 力 量, 上 千 人 獲 得 莊 嚴 去 世 的 機 會。 我 很 高 興 把 頗 瓦 法 的 心 要 介 紹 給 任 何 想 修 的 人。

頗 瓦 法 是 每 一 個 人 都 可 以 修 的 法 門; 它 簡 單 易 修, 也 是 我 們 能 夠 為 自 己 的 死 亡 預 做 準 備 的 重 要 法 門, 我 常 常 教 學 生 藉 著 頗 瓦 法 幫 助 臨 終 或 已 經 死 亡 的 親 友。

修 習 一

首 先, 采 取 讓 你 覺 得 舒 服 的 姿 勢 坐 下 來, 或 者 躺 下 來 都 可 以。然 後, 把 心 找 回 來, 靜 下 來, 並 完 全 放 輕 松。
1.
在 你 面 前 的 上 方, 啟 請 你 所 信 仰 的 任 何 真 理 的 化 身, 化 作 燦 爛 的 光 芒。 選 擇 你 覺 得 親 近 的 任 何 神 明 或 聖 人; 如 果 你 是 佛 教 徒, 啟 請 你 覺 得 有 緣 的 佛; 如 果 你 是 基 督 教 徒, 一 心 感 受 神、 聖 靈、 耶 穌 或 聖 母 瑪 利 亞 活 生 生 地 示 現。 如 果 你 覺 得 與 任 何 精 神 人 物 都 沒 有 緣, 只 須 想 象 有 一 個 純 金 黃 光 的 形 體 出 現 在 你 面 前 的 上 方。 要 點 在 於 你 要 把 所 觀 想 的 對 象 或 示 現, 認 為 是 一 切 諸 佛、 聖 人、 上 師 和 覺 者 的 真 理、 智 慧 和 慈 悲 的 化 身。 不 必 擔 心 你 無 法 很 清 晰 地 觀 想 他 們, 只 要 你 心 中 覺 得 他 們 已 經 出 現, 相 信 他 們 真 實 存 在 就 可 以 了。
2.
然 後, 集 中 心 意 和 心 靈 在 你 所 啟 請 的 聖 者 示 現 上, 如 此 祈 禱﹕
透 過 你 的 慈 悲、 加 持 和 指 導,
透 過 從 你 身 上 流 出 的 光 的 力 量﹕
願 我 的 一 切 惡 業、 煩 惱、 無 明 和 業 障 得 以 清 淨 消 除,
願 我 所 思 所 行 的 一 切 傷 害 已 被 寬 恕,
願 我 成 就 這 個 深 奧 的 頗 瓦 法 修 行, 死 時 安 詳 美 好,
透 過 我 死 亡 的 勝 利, 願 我 得 以 利 益 一 切 眾 生。
3.
現 在 想 象 你 所 啟 請 的 光, 深 深 被 你 的 禱 詞 所 感 動, 回 報 給 你 愛 心 的 微 笑, 從 他 的 心 中 流 露 出 愛 和 慈 悲 的 光。 當 這 些 光 接 觸 和 穿 透 你 的 全 身 時, 洗 濯 和 淨 化 你 的 一 切 苦 因、 惡 業、 煩 惱 和 業 障。 你 看 到 也 感 覺 到 全 身 都 沉 浸 在 光 中。
4.
現 在 你 已 經 被 光 完 全 淨 化 和 治 愈, 想 象 你 的 業 報 身 完 全 溶 入 光 中。
5.
你 現 在 的 光 身 升 入 天 空, 與 聖 者 的 祥 光 密 不 可 分 地 結 合 在 一 起。
6.
維 持 與 光 結 合 的 狀 態, 越 久 越 好。

修 習 二

1. 以 更 簡 單 的 方 式 來 修 頗 瓦 法。 開 始 時 如 前 述, 靜 靜 地 坐 下, 然 後 啟 請 真 理 的 化 身 出 現 。
2.
想 象 你 的 意 識 在 你 心 中, 像 個 光 球、 流 星 一 般 的 從 你 心 中 射 出, 飛 入 你 面 前 的 真 理 化 身 的 心 中。
3.
它 溶 化 之 後, 與 真 理 的 化 身 合 而 為 一。
透 過 這 種 修 習, 把 你 的 心 投 入 佛 或 覺 者 的 智 慧 心 中, 這 有 如 把 你 的 靈 魂 溶 入 神 裡 面。 頂 果 欽 哲 仁 波 切 說, 這 就 像 把 一 粒 小 石 頭 投 進 湖 中; 想 象 它 沉 入 水 裡, 越 來 越 深。 想 象 透 過 加 持, 你 的 心 被 轉 化 進 入 這 位 覺 者 化 身 的 智 慧 心 中。

修 習 三

最 精 要 的 頗 瓦 法 修 習 就 是﹕ 把 你 的 心, 跟 清 淨 示 現 身 的 智 慧 心 結 合 在 一 起。 想 象﹕ 「 我 的 心 和 佛 的 心 是 合 而 為 一 的。 」
在 這 三 種 方 法 中, 選 擇 其 中 一 種 你 覺 得 比 較 舒 服 或 在 當 時 對 你 最 有 吸 引 力 的 方 法。 有 時 候, 最 有 力 的 法 門 可 能 是 最 簡 單 的 法 門。 不 管 你 選 擇 哪 一 種 法 門, 最 重 要 的 是 現 在 就 要 花 時 間 去 熟 悉 它。 否 則, 你 怎 麼 有 信 心 在 你 或 別 人 即 將 去 世 時 懂 得 修 法 呢? 我 的 上 師 蔣 揚 欽 哲 仁 波 切 寫 道﹕ 「 如 果 你 能 夠 常 常 以 這 種 方 法 來 觀 想 和 修 習, 臨 終 的 時 候 修 起 來 就 比 較 容 易。 」
事 實 上, 你 必 須 把 頗 瓦 法 修 到 純 熟 的 程 度, 讓 它 變 成 一 種 自 然 的 反 射, 變 成 你 的 第 二 天 性。 如 果 你 看 過 《 甘 地》 這 部 電 影, 就 可 以 知 道 當 他 被 刺 殺 時, 他 立 即 叫 出 「 蘭 姆 … … 蘭 姆! 」, 在 印 度 教 裡, 蘭 姆 是 神 的 聖 名。 請 記 住 我 們 不 會 知 道 我 們 將 怎 麼 死, 也 不 會 知 道 我 們 是 否 有 時 間 從 容 回 憶 任 何 一 種 法 門。 譬 如, 我 們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以 一 百 英 哩 的 時 速 與 卡 車 相 撞, 我 們 哪 來 時 間 選 擇 呢? 當 時 不 會 有 一 秒 鐘 的 時 間 去 思 考 頗 瓦 法 怎 麼 修。 我 們 不 是 熟 悉 頗 瓦 法, 就 是 不 熟 悉。 有 一 個 簡 單 的 方 法 可 以 測 驗﹕ 當 你 面 臨 重 要 的 情 境 或 危 機 時 刻, 譬 如 地 震 或 做 夢 時, 你 的 直 覺 反 應 是 什 麼? 你 是 否 立 刻 想 到 頗 瓦 法 呢? 如 果 是, 你 的 修 法 有 多 穩 定, 你 的 信 心 有 多 強 呢?
我 記 得 有 一 個 美 國 學 生, 有 一 天 她 騎 馬 出 去, 被 馬 甩 下 來, 她 的 腳 纏 住 馬 鐙, 她 被 馬 拖 著 在 路 上 跑。 當 時 她 被 嚇 得 腦 筋 一 片 空 白, 雖 然 她 想 盡 辦 法 要 回 憶 某 種 法 門, 可 是 一 點 用 也 沒。 她 被 嚇 壞 了。 這 次 驚 嚇 幫 助 她 了 解 必 須 熟 練 法 門 讓 它 成 為 她 的 第 二 天 性。 這 是 她 必 須 學 習 的 課 程; 事 實 上, 也 是 我 們 大 家 必 須 學 習 的 課 程。 盡 你 最 大 的 能 力, 精 進 修 持 頗 瓦 法, 一 直 到 你 能 肯 定 你 將 以 它 來 反 應 任 何 不 可 預 見 的 事 件 為 止。 這 保 證 不 管 死 亡 何 時 到 來, 你 都 成 竹 在 胸。

利 用 頗 瓦 法 來 幫 助 臨 終 者

我 們 怎 麼 利 用 頗 瓦 法 來 幫 助 臨 終 者 呢?
修 法 原 則 和 次 序 完 全 相 同, 唯 一 的 差 別 是 你 要 觀 想 佛 或 神 明 就 在 臨 終 者 的 頭 上﹕
想 象 光 芒 傾 注 在 他 的 身 上, 淨 化 他 整 個 人, 然 後 他 溶 化 成 光, 與 示 現 身 完 全 結 合。
在 你 親 愛 的 人 生 病 時, 為 他 修 全 程 的 頗 瓦 法; 特 別 是 ( 也 是 最 重 要 的 ) 在 他 呼 出 最 後 一 口 氣 時, 或 在 呼 吸 停 止 後 身 體 被 搬 動 或 干 擾 之 前。 如 果 臨 終 者 知 道 你 要 替 他 修 這 個 法 門, 而 且 也 知 道 它 的 道 理, 必 然 會 成 為 啟 示 和 安 詳 的 大 泉 源。
靜 靜 坐 在 臨 終 者 旁 邊, 在 佛 陀、 基 督 或 聖 母 瑪 利 亞 像 前, 供 上 一 根 蠟 燭 或 一 盞 燈。 然 後, 為 他 們 修 頗 瓦 法。 你 可 以 靜 靜 地 修, 臨 終 者 甚 至 不 必 知 道; 如 果 他 能 夠 接 受 就 跟 他 一 起 修, 也 為 他 說 明 怎 麼 修。
人 們 常 問 我﹕ 「 如 果 我 臨 終 的 親 友 是 基 督 教 徒, 而 我 是 佛 教 徒, 有 沒 有 什 麼 沖 突 呢? 」
怎 麼 會 有 沖 突? 我 告 訴 他 們﹕ 你 是 在 啟 請 真 理, 基 督 和 佛 陀 都 是 真 理 的 慈 悲 化 身, 只 是 以 不 同 方 式 顯 現 來 幫 助 眾 生 而 已。
我 向 醫 生 和 護 士 強 烈 建 議, 他 們 也 可 以 替 臨 終 病 人 修 頗 瓦 法。 如 果 照 顧 臨 終 者 的 人, 也 能 夠 修 頗 瓦 法, 那 麼 醫 院 的 氣 氛 將 會 改 變 得 多 好 呢! 我 記 得 小 時 候, 桑 騰 去 世 時, 我 的 上 師 和 其 他 僧 人 都 在 為 他 修 法。 那 是 多 麼 強 而 有 力 和 崇 高 啊! 我 最 深 的 祈 禱 是﹕ 每 個 人 在 去 世 的 當 時, 都 能 夠 擁 有 和 他 相 同 的 福 報 和 安 詳。
我 從 傳 統 西 藏 為 臨 終 者 修 習 的 法 門 中, 特 別 整 理 出 這 個 基 本 的 頗 瓦 法, 它 涵 蓋 了 所 有 最 重 要 的 原 則。 因 此, 它 不 僅 是 為 臨 終 者 而 修 的 頗 瓦 法, 也 可 以 用 來 淨 化 和 治 療; 它 對 於 活 人 和 病 人 都 一 樣 重 要。 如 果 這 個 人 有 治 愈 的 希 望, 它 可 以 幫 助 治 療; 如 果 這 個 人 即 將 過 世, 它 可 以 幫 助 他, 安 然 地 離 開 人 世; 如 果 這 個 人 已 經 死 去, 它 可 以 繼 續 淨 化 他 的 心 識。
如 果 你 不 確 定 病 重 的 親 友 是 否 可 以 活 過 來, 那 麼 每 次 你 探 視 他 時, 就 可 以 為 他 修 頗 瓦 法。 回 家 之 後, 再 修 一 次。 修 得 越 多, 你 臨 終 的 親 友 就 可 以 被 淨 化 得 越 多。
你 沒 有 把 握 可 以 再 見 到 你 的 朋 友, 或 者 當 他 去 世 時, 你 是 否 會 在 場。 因 此, 每 次 探 視 時, 就 可 以 修 頗 瓦 法 做 結 束, 就 當 作 準 備 一 般; 而 且 在 空 暇 時, 繼 續 修。

文章節錄自西藏生死書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