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集錦(五)_蓮師頗瓦法

蓮師頗哇法

此文譯者:吳甯強/貢絨埃薩如來藏文化工作室

頗哇教授-金剛梯

頂禮極樂世界導師不動光,

頂禮與之無別具德大恩師,

為了能令眾生依強力方便,

能夠到達彼岸故著頗哇法。

大掘藏師尼達成桑傑發掘、迎請出來的深奧道頗哇教授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為供瑜伽士自己使用的實修法,一種則為利他引導的日課念頌文。

為了能令等虛空一切眾生,證得無上清淨圓滿佛陀怙主無量光佛之果位,當以應當聽聞、實修甚深頗哇教授啊!的心態諦聽我語。

聽法之現行:遍智法王雲:上師良醫口訣藥,於己當生病者想,認真精進如服藥,可得病癒寂樂果,雖然想法有種種,當以此四想諦聽。還請大家能如上所想,認真聽法。

所聽之體性:如雲:暇滿人身為友伴,六道之中實難得,得人身如如意寶,當極歡喜修利樂。我們已有的暇滿人身是十分難得的,猶如水泡,極易壞滅。死緣眾多,生緣絕少,極易死去。又如雲:誰知明日會死否?故應立足於今日,死主大軍何時至,汝等如何能了知。所以,既然已得人身,就應精進於法,要知道在死亡來臨之時,除了法以外,根本沒有任何可以救護之處。經雲:我等死亡之時節,誰也不能來救護,父母親友皆不濟,惟有福德可救護。所以,應當精進於正法。

法之名相差別眾多,在無量乘差別的入道之門中,現在是為無上秘密真言金剛乘。秘密真言金剛乘又有眾多的入門次第,現在是為捷道頗哇教授,其是能使大罪人得以成佛的強力方便,是能使懈怠者于死時成佛的教授。如雲:若修人皆具佛陀,不修我仍具佛陀。又如雲:在那九竅之頂上,誰能以意行頗哇,日日殺害婆羅門,或五無間大罪人,或以搶掠謀生者,無疑皆可得解脫。又如雲:九門皆輪回天窗,一門解脫菩提道,閉九門而開一門。等等。

捷道頗哇教授之講解分三部分:歷史、正修、應用。

一、歷史

為了表示傳承的確鑿可信,為了能令人對此教授生起信心,故爾講述此法的歷史。

三世一切佛陀智悲之自性,鄔仗亞那的蓮花生大師,了義而言則與無量光佛無二無別,作為此刹土能仁自在的代表而生於達那郭夏的蓮花中,他以與佛無二無別的事業而行利生之事,在印度聖地,成為佛教的第二佛

在吐蕃雪域化機成熟時,應吐蕃主宰,護教大王赤松德贊的邀請,蓮師來到吐蕃,對吐蕃顯密二教具有極大、無與倫比的恩德,以若干秘密真言乘內外二乘之法使王臣和吐蕃眾生得到了成熟解脫。

當時,國王手下有一大臣名叫尼瑪,白天工作繁忙,晚上為了能夠讀誦修習,就在家裡點了油燈,由於火星落地所致,引發大火,將應供的喇嘛、父母等男女十三人,以及三百餘口大大小小的牲畜燒死,造成了極大的無間罪業,死者也漂轉至惡趣。該大臣悲傷苦惱欲死不能。

這時,國王知道了這一情況,就想:鄔金大師是三世之佛,他一定有能使大臣解脫出痛苦,死者證得佛果的口訣,應當向他祈請。於是,國王就去了紅岩桑耶欽普蓋公的措加洞。國王來到大師跟前,供上曼紮,講明瞭所來的因由。之後,國王就返回了王宮。

於此同時,措加也在大師跟前真誠地祈請,蓮花生大師就將披風收好,緊緊防在胸前,手臂一伸頃,以大神變來到了無量光佛面前,示現金剛亥母化身瑜伽母的種種姿態而做通告,以會供輪相圍繞,詳細地說明了大臣尼瑪之事的前前後後。無量光佛就賜給了蓮花生大師此甚深的教授,在賜予時,出現了種種奇異的景象。接著,無量光佛言道:此頗哇教授,過去諸佛未曾宣說,現在諸佛沒有宣說,未來諸佛也不會宣說。現在並非此法盛行之時,在未來五濁惡世之時,此法會極大地利益眾生。大臣尼瑪將成為此法的唯一傳承之人。之後,會出現一個名叫尼達桑傑大掘藏師,他會發掘出此法,流傳於世。說完,即加以印封。

蓮花生大師隨即對措加說:去請國王來。國王來後,蓮師就對他講述了以上之語,國王非常高興,又一次供養了珍寶曼紮。這時,蓮花生大師言道:去把尼瑪叫來,此法應教授給大臣尼瑪。就在該洞中,蓮師和國王師徒二人,為了以威猛之力使大臣尼瑪不生痛苦,就令其坐在大車中來到洞中。大臣奉上猶如日月一般大小的金子和銀子,遣開閒雜人等,以豐富的會供輪相圍繞。然後,蓮師就向大臣尼達桑傑傳授了頗哇教授,令其觀修,在三晝夜即消除了尼瑪的苦惱暗昧,五晝夜後,大家均見那些死者全部證得了佛果,並且出現了極其稀有的徵兆。

後來,國王雖然也真誠地向蓮花生大師請求此法,但是,蓮師卻未曾許可。蓮師刺指出血,將此法寫在多羅樹葉上,放入金匣中,再依次放入銀、玉、水晶、鐵匣中,埋在達拉剛波山邊形如曼紮的湖邊,囑咐頂寶龍王嚴加守護。

由於大臣尼瑪供養了一塊如日的金子,一塊如月的銀子作為法資,也就寫上了他的名字。後來,大掘藏師尼達桑傑在迎請深奧法門時,龍王攜眷屬將此口訣交給了他,同時,龍王允諾不再惱害眾生,生活於彼湖中的所有眾生都得到了解脫,都在身心剛一分離時就證得佛果。從此,此法漸次傳承,從大掘藏師尼達桑傑以降,依次為無比的南卡江村、具備證悟的桑嘎巴紮、勇士直美洛珠、法王桑傑江村、無比的瑪底村金、大師彭措朗加、大導師嘎瑪法王、咒師白瑪旺紮、大悲嘎瑪喬美、成就者白瑪仁增、大導師南卡埃薩,一直至我的上師,以上的特伽羅傳承未中斷。

二、正修

正行修法之次第:

在舒適的墊上,調整好身體姿勢,念真言:嗡瑪哈修納亞達以淨治身心。在空無一物的狀態中,觀想此處並非庸常地界,並非庸常屋舍,而是由本智自顯現成就的符合性相的越量宮。在越量宮中央,蓮花日月壇城上,有黃色仰面人屍的寶座,在一刹那間觀想自已成為有壞金剛亥母:身色紅白,猶如珊瑚上塗有麻油一般,一面兩手三目,張口怒舌,四齒外呲,右肩上有一黑色豬面,發出豬叫聲,右手朝下,執持以金剛杵裝飾的彎刀,左手血顱彎屈,右足跟朝向左大腿,左腿直立,踩在人屍的心口,雙乳豐滿,以忿怒姿,身具骨質五手印,下著皮裙,頭戴五個幹顱骨頭飾,頸配濕顱雙垂瓔珞,五彩絲綢飛揚,發色紅黃,怒發上沖。應於火焰中,明觀其身如明空。

在金剛亥母的身體中央,有菩提空行所經之道中脈,猶如竹枝外白內紅、中間藍色,未曾被血和黃水沾汙,上端伸向頭頂梵穴,下端收口於臍下四指,在心口處,有一如竹葉伸展的紅色八辮蓮花,在蓮花中央的日壇城上,有一體性為意識的白色放光明點,光澤圓潤,豌豆般大小,並且似有跳動感。

在自己頭頂,獅子座蓮花日月上,有怙主無量光,身色猶如紅寶石,具化身衣飾,雙手以平等定印執持盛滿甘露的缽盂,頂有頂髻,身著法衣,雙腿併攏而立,雙足底剛好遮住自己的頭頂梵穴,應在其周圍明觀傳承上師猶如雲聚。

在以極大的恭敬信解之力猛厲地祈請後,收緊跏趺而坐的足趾,使腓腸肌收縮,雙手握成金剛拳,屈頸,舌抵上齶,雙目上視,收腹挺胸,將風、緣、心三者關注于上方,納若巴雲:風弓、心箭聲發,意識可超越法性,此名頗哇之口訣,譯師當按時運風。口中發“HEI”聲,觀想心口的明點猶如金珠一般沿著中脈之路徑向上沖去,於頭頂處觸及佛足;再發“GA”聲,又觀想其猶如流星隕落一般,整個兒地回歸原處,應如此以“HEI”“GA”之聲認真觀想。

虔誠頂禮佛陀無量光,恭敬祈請鄔金蓮花生,

加持我修深奧頗哇法,捷道頗哇空行請加持,

我等從今直至死亡時,能生極樂世界請加持,

虔誠頂禮佛陀無量光,祈請尼達桑傑掘藏師,

祈請無比南卡江村尊,祈請具主桑嘎巴紮尊,

祈請勇士直美洛珠尊,祈請法王桑傑江村尊,

祈請無比瑪底村金尊,祈請大師彭措朗加尊,

祈請導師嘎瑪法王尊,祈請成就白瑪仁增尊,

祈請導師南卡埃薩尊,祈請化身久美太秋尊,

祈請白瑪貢卓朗加尊,祈請南卡才旺秋珠尊,

祈請米久南卡多傑尊,祈請大恩根本上師尊,

熟習深道頗哇請加持,捷道頗哇空行請加持,

我等從今直至死亡時,能生極樂世界請加持。

以上為廣祈請文,中祈請文則是從第七句虔誠頂禮……”開始。略祈請文則為:

虔誠頂禮佛陀無量光,恭敬祈請鄔金蓮花生,大恩根本上師悲心攝,根本傳承上師示正道,熟習深道頗哇請加持,我等到從今直至死亡時,能生極樂世界請加持。

應具足念誦廣、中、略三種祈請文。

發大心者七天,中等者三天,下等者一晝夜,在未生徵兆以前,應當認真觀修念誦。熟習的徵兆為:頭頂發癢、發痛、發腫、梵穴處頭髮脫落、流出血及黃水等,但在未出徵兆之前,應努力勤修。

在剛一捨棄不淨身時,在前晚令其安住原處,進入此法的修習,第二天一早則在其梵穴處插一根茅草,眾人圍繞在其跟前,講述應用時的觀想內容,然後大家皆修一晝夜頗哇法。

若接著上述之文說,則是關於頗哇法的應用。

三、應用

所謂應用之法,是在身染死疾右出現死兆時,當努力觀修此法。《空行古汝古利續》中雲:意識駕馭風,若從下處走,此人雖修法,亦會生惡趣。入客途中人,有伴則知行。

若按時節關鍵而修,就具功德。上文中又雲:意識駕馭風,若從上路走,此人雖做惡,亦會生上界,入客途中人,有伴則得行。所以,按時修習頗哇法極為重要。時間到時修頗哇,非時則為殺天人,天人如若被殺害,此人定會下地獄。云云。

明觀自己為金剛瑜伽母,身體內部有中脈,中脈內有意識明點,這些則如日常修法時觀想。于前方虛空中,怙主無量光佛跏趺而坐,手結定印,具化身衣飾,周圍有傳承根本上師圍繞,盡力祈請後,多次念誦“HEI”“PAI”之聲,觀想意識之體性猶如強弩之箭一般,從梵穴而出,然後與佛意無二無別,如此觀想把持,安住在本淨的狀態下,即稱為結行之深處。

自此而生,上等者則不間斷地觀修,下等者也應在七日內不休不眠地觀修,在出差後,作為清除非時殘廢損害的緣起,則應在頭頂梵穴處,觀想有一黃金十字交杵覆蓋,其上有怙主無量壽,其心口處有由種子字圍繞的長壽心咒咒字。這些字母滴下甘露流,觀想身體內外充滿了不死之甘露,然後即念誦長、短長壽陀羅尼,此為消除魔障的關鍵。

善好地修習以上的前行、正修、應用之法後,當以此法門廣行利生之事。

念誦福德文,從頭頂拔一茅草,接下來即進行吉祥發願。

快捷之道精要極深奧,罕見口訣插茅頂門開,

引導至於無惱解脫道,有緣人當行此金剛梯,

此言見於《具量伏藏法典》,大掘藏師尼達桑傑著,

有疑如此伏藏正法者,亦有生信堅住這諸人,

根據歷代祖師之注釋,為使講解聽聞更容易,

寫此修法願無有錯謬,如有不當向護法懺悔,

此善願令眾生至極樂。

此文是應殊勝化身仁波且的要求,名為濤雄久美者寫于寂靜山林裡的關房中。願善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