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頗瓦法的故事(3)

旺紮年紀雖不大,名氣還不小呢,他是壤塘縣人,父母都是牧民,他是家裡的長子,出生不久,就被沙爾吉活佛認定為是當地大活佛非斥格巴的轉世。在他下面,還有三個弟弟四個妹妹。他從八歲起學習藏文,十五歲出家為僧,十幾年修行下來,已頗有定力,加上本身是大活佛的轉世,常被當地百姓請去念經。我曾問他,念頗瓦,死者開頂後有頭髮掉下來,這種現象多嗎?他說,這要看是誰念的經。他姑媽不久前去世,是喔次活佛念的頗瓦經,他姑媽頭上的頭髮就掉下一大塊。喔次活佛已閉過五次關,法力夠可以的。

………………………………..

智悟師的母親去世後,上師為她念頗瓦經,她的頭髮掉了一大塊,你看到麽?我問。對常人來說,看靈魂看不到,看頭髮看得到,但念念經就能讓頭髮掉下來,這種就不是現代科學所能解釋得了的。
   智悟師的母親去世時,我沒直接看到。那時我正住在這兒一個僧人家裡,那僧人回來對我說:我死後如果也有上師和那麼多活佛為我念經,那就太幸福了,如 果能這樣,我願意現在就去死,那肯定可以去香巴拉了!他雖是開玩笑說說,卻反映了他的真實思想。這兒有個活佛,他的父親死了,上師為他父親念了頗瓦經, 死者頭上馬上開了頂,這是一個在場的活佛告訴我的。死者的靈魂從這個洞裡走出去了,這是沒什麼疑問的。

………………………………………..

我問德木袞,你自己到底信不信佛教?
  他不肯爽爽快快地正面回答。你知道,我是共產黨的國家幹部,相信無神論,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對什麼唯心主義啊,死後靈魂不滅啊,等等,我當然是不能相信的。但我個人認為,佛教裡面有科學的東西,有一定的道理,你也不能把它同封建迷信等同起來……“
  人死後,請活佛念頗瓦經,死者的頭髮會掉下來,這你見過沒有?我問他。
   這當然見過。他回答得很爽快。我的父親,是八六年去世的,七十四歲,他去世前就對我說了,等他死後,要請某某活佛來為他念經超度。對父親的這一要 求,我當然不能不答應啊。父親死後,就把那位活佛請來念經,活佛一面念一面往頭上撒細砂,結果頭上掉下一鬏頭髮。活佛說,他的靈魂已經跑出往生了。
  掉下的頭髮有多少?
  象一個銅錢那麼大。
  是不是每個人死了請活佛念頗瓦經都會掉頭發?
  喔,那可不一定。如果活佛的功力不夠,頭髮就不會掉下來。
  你怎麼解釋這一現象呢?
  這個,是呀,是呀……”
   這位共產黨的宗教局長,對佛教的態度,可以說是又信又不信。說他信,他畢竟生於斯長於斯,從小受到佛法的薰陶,漢地很多人認為不可思議的事,在這兒 就沒什麼不可思議的,一切都明白得很,有什麼不可信?但他畢竟又在很長時間裡受到另一種教育,更別說還有組織紀律的限制和約束,在很多時候和很多場合 他不能不說他不信。信與不信在他身上交織在一起,…….



節錄自<<走進當代覺曩的法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