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的故事(1)_噶瑪巴千諾

噶瑪巴千諾之不共頗瓦法



有一天,在寒風凜冽荒無人煙的西藏北方,有一戶遊牧人家的戶長過世了。在這人煙稀少的地區,很難找到寺廟或喇嘛,所以這家人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他們湊巧看見一位衣著襤褸的徒步旅人,他的外表顯示他若非是個飄蕩的瑜伽士,即是個乞丐。他們趨前問他是否能幫得上忙。那個流浪漢事實上就是一位喇嘛。這哀傷的人家請求他為死者做法事,他也同意了。

當他走到亡者床前開始念咒時,那一家人恭敬地請這位喇嘛修「頗瓦法」,以便讓亡者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光佛的淨土。然而喇嘛說:「我僅是一個貧窮不識字的佛教修行者;我尚未學會那種密法,但是我對活佛噶瑪巴有無盡的信心,他就像是通往西方淨土的大門。」

於是他開始一再念誦著著名的噶瑪巴名號的咒言:「噶瑪巴千諾!」(意即:噶瑪巴,請憶念我!噶瑪巴,一切您都知道!)

「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他熱烈地持誦著,每念滿一串,一百零八顆的念珠時,他就用念珠打一下床上的屍體,祈求依活佛噶瑪巴的名號,引導亡者的神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片刻後,每個人都注意到遷識成功的跡象開始顯現,屍體頭頂上的頭髮掉了下來,空氣中有悅人的香味,頂穴有一隆起的大腫塊,亡者的神識由此離開,往生其他國 度。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很歡喜,對這位行腳僧大表感激。而且所有的人開始虔誠地念誦噶瑪巴的心咒,祈求今生能得到阿隬陀佛的加持,並能證得大解脫。

那位行腳僧很快地繼續上路。有一天,他聽說全知全能的噶瑪巴正在西藏南部,他就趕到那兒去見法王。

具天眼通的噶瑪巴對他說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們在北方修的那座頗瓦法實在不容易,不是嗎?」

噶瑪巴笑著,同時以他的念珠打旁邊的一位喇嘛。

行腳僧於是更堅信不移,噶瑪巴是一位全知全能的活佛,不論弟子們身在何方,法王對他們總是常存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