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施身法祖瑪姬拉尊佛母傳(下)

施身法祖瑪姬拉尊佛母傳(下)

四十一歲那年,瑪姬拉尊住在槍帕的一個岩洞中修行時,三月初八日晚,眾多空行母圍繞著至尊度母現身前來,依《密宗俄德瓦拉續》圓滿的授與《五部佛四灌》並作授記說:息滅五毒,調伏五龍,現證五智的五部甚深灌頂,為饒益有情故,今傳與瑜伽女瑪姬瓦拉尊你,獲得把握,人住消除無明愚暗的內甚深法,此密宗的精華和生圓二次第道。承傳弟子無間的從現在開始,傳到第十位後,密宗法部即行圓滿。瑜伽女你是密咒、陀羅尼咒、明咒三部的大主尊母;是秘密金剛部憤怒青黑空行的智慧金剛降魔母;是統領一切空行母的法界金剛自在母。應與佛父黑日嘎以隱秘的形式住秘密等持,導引有緣的眾生令人壇城,作成熟與解脫的方便。


  之後,瑪姬拉尊又祈請至尊度母說:您以大悲攝受我,授與灌頂及加持的不共能力,象我這樣生而劣下愚鈍的人,現在由於你的恩惠,或能成辦有情的利益,以後還請至尊繼續哀憐攝授。度母微笑說:瑜伽女你莫害怕,你以往於一切三藏究竟修學,故于義理已經通達,我對你而言,只是作表法也。你是般若佛母的化身;是與我無別的智慧空行母;是法界金剛自在母;是一切解脫法的大寶藏;心莫畏縮應發廣大菩提心o”

瑪姬拉尊仍然謙卑的對度母說:說我是與你無別般若大佛母的化身,我怎會有這樣的因緣呢?”“至尊度母慈祥的對瑪姬拉尊說:瑜伽女,好自諦聽!所謂大佛母者,一切法的自性空,無我智慧空性清淨,自性遠離一切障蔽,此勝義法性,謂能生一切諸佛的佛母。又複為有情聚集福德資糧而敘談供境,故名大佛母者。為一切有情的利益,而發願猛勵祈請故,從願力及悲心力,出生法性空性的光輝,從光明中紅黃明點,以字莊嚴化為光明,從中大佛母黃色一面四臂金剛跏趺坐,顯示相好莊嚴身,有十方一切佛及菩薩法王子眾作圍繞,如是自在安住色究竟天密嚴刹土,極其妙廣清淨宮殿中。當時從我心間射出一道吽相,深綠色光明入於大佛母心間敦請尊意,光明回收,攝集十方一切佛菩薩的能力,融入佛母的心間,圓滿轉成藍色金剛杵相,從中化為藍色空行母;一面四臂為金剛自在母,其身語意及功德事業的化身不可思議顯現,自性心的化身金剛降魔母,青黑一面二臂在頂髻有豬面,其能自在攝集一切空行母威伏三有一切僑慢者,是解脫法的寶藏金剛降魔母為了一切有情的利益,為了顯示相應的調伏方便,能攝受眾多平庸的有情從而修學三藏,為了無量眾生的利益,最後來到了雪域西藏,她就是你瑪姬拉尊佛母。


  然後,瑪姬拉尊祈請說:“‘至尊大佛母你所說的這些往事於我心中也顯現了,你授與我的一切密法,若發展宏傳的話,能成為有情的利樂,是否作發展呢?”“至尊度母授記說:所說的無上密甚深法要等,不宜公開傳講,應隱秘而修,作單一傳承,如遇有緣者,當別別而說。我所教示的四印義理的特殊方便者,及般若心了義見二者,應無別結合作有情利樂事業。如能仁之授記,在末法鬥諍時期,即是你調伏雪域人與非人等一切眾生時至,瑜伽女,你的教法將會得到永久的興盛與發展,你將持證不退轉地說完從心間射出無量光明周遍上下方所,光明回收融人度母心間,然舌度母及眷屬融人光明中。此後,瑪姬拉尊在前往桑日的路上,那波護法和紮拉護法二人領著各自的眷屬前來迎接。


  四十二歲時,在一天晚上的夢境中,見到了一朵具足千瓣雜色天然大蓮華,在光明的自性上覺敦.索南喇嘛身色潔白安住在虹光之中,頂髻上住著當巴桑吉尊者,尊者的頂髻中住著大金剛持,他的右邊是紅文殊,左邊是聖天菩薩,後面是色嘎色德,前面是至尊度母,在瑪姬拉尊的四方,四位白色空行母吹奏海螺傳遍四大洲。


  次日,妥巴布紮雅將小兒子珠欽和女兒珠瓊瑪送了過來,然後佛父佛母二人比較證悟的覺受,各自發願已作了安樂的道歌後,佛父妥巴布紮雅回到印度去了。


  小兒珠欽十五歲時通曉父親所傳的勝樂金剛教授、海生教授、不動金剛教授、金剛摧破秘密修法儀軔、黑色馬頭明王儀軌等。


  女兒珠瓊瑪十歲時就通曉至尊紅度母儀軌、大悲觀音儀軌、般若二十萬五千頌、般若十萬頌及諸文字等。


  當時,珠欽犯了瘋病,瑪姬拉尊為了息滅他的病苦,傳授給他《寶炬不共教授》,隨後,珠欽在一屍林中住修七天息滅了瘋病,生起了特別的證悟。瑪姬拉尊將一切教授傳給他並作了領會抉擇。此後,迎請當巴桑吉尊者來到桑日,加持珠欽出家而設立了很大的法筵,瑪姬拉尊佛母很高興的請求說:兒子的名字讓我來取吧!”尊者問:為什麼?”瑪姬拉尊回答說:有需要我取名的緣起,他的父親是妥巴布紮雅,自從他的瘋病好了以後,又見到如三世一切佛的上師你,而獲得出家的善緣故,他的一切意樂悉能成辦,故就為他取名妥娘桑珠吧!他是一位具器堪能者,能持我的教承,我在夢中見到四位白色空行母,吹奏右旋白海螺傳遍四大洲,第二天他就來了。


  此後當巴桑吉尊者給妥娘桑珠傳了文殊授權、至尊母五尊灌頂、大幻化母瑪哈互雅五尊灌頂、上師瑜伽甚深法等,並作了承持瑪姬拉尊教法饒益有情的授記。他向當巴桑吉尊者呈獻了廣大供養後,尊者回到了定日。此後妥娘桑珠對當巴尊者生起特別的信心並說我的父親是當巴桑吉尊者,母親是瑪姬拉尊,如是晝夜六次專注祈禱當巴桑吉和瑪姬拉尊


  大兒子珠巴娶妻生子現住于阿瓦赤,尚未進入法門。瑪姬拉尊觀察妥娘桑珠是具器的有福緣者,就給他傳授了禪定四灌、開啟虛空門的直指、破瓦教授、親訓直授、十方諸佛轉處百灌、母續空行轉處百灌、朵瑪百灌及三百灌等。為作成熟自續的加持後,妥娘桑珠修持生起次第四個月獲得堅固,修持圓滿次第三個月生起暖相。瑪姬拉尊又將《大手印能斷教授》傳給他,複于此教授獲得堪能。妥娘桑珠三十六歲那年,瑪姬拉尊讓他到香波崗修法,然後妥娘桑珠就和三位道友結伴前往。一個月後的黎明,瑪姬拉尊以神變在太陽升起來時就到了香波崗,陳設了廣大會供,中午時妥娘桑珠及三位道友才走到,瑪姬拉尊慰問說:你們大家辛苦了。答說:我們不累,見到母親故心中怡悅然後,瑪姬拉尊就給妥娘桑珠傳授了噶舉加持大灌頂、五部灌頂、亥母密成五尊灌頂以及耳傳教授等。


  瑪姬拉尊在香波崗留住七天,迎請本尊給地處岩洞作加持時,無量的勇士空行雲集,妥娘桑珠親見母親為金剛亥母,一時花雨繽紛,彩虹光明遍佈,妙樂聲聲等稀有瑞兆很多。瑪姬拉尊吩咐香波地神,不要在兒子修法時作障礙,立下了護持的誓言。又令蓮花部的空行無垢母作兒子資身的功德主,又給妥娘桑珠囑咐了一番,就和眾空行母一塊消失在空中回到了桑日。


  妥娘桑珠在被用岩石封堵住的岩洞中苦修,三個月後出現了饑渴的現象,心想:母親不是說過會有資身的功德主嗎?此地是聖母瑪姬拉尊加持過的聖地,故我于此依於禪定食足也,即使饑餓但也不會死亡。正想著的時候,刹那間一位容光煥發明豔照人的紅色少女拿著一妥把甘露說:瑜伽士,請飲繼續修吧!”.妥娘桑珠喝完甘露,頓覺得身心充滿大樂,具足殊妙百味故對世間的飲食再不生貪戀了。然後,他心想:這是一位空行母吧!給她講一下修法中出現的暖相吧!”那位空行母對他說:是佛母瑪姬拉尊讓我給你送飲食的,我不是你的阿闍黎,不要對我說應隱于法性藏,你現在還有疑惑,應觀心獲得決定後,見行雙運揉和多門為一味。說完就不見了。以後每隔三個月來送一次飲食。五年後,瑪姬拉尊佛母派遣一位瑜伽士去探望妥娘桑珠,當瑜伽士打開岩洞時一看見妥娘桑珠就大叫起來:阿!阿!你不冷不餓吧?不難受嗎?我是你母親派來看望你的。妥娘桑珠微笑著說:你一路辛苦了,知道母親的身體安好實在是高興,我食禪定故,現在遠離飲食的貪戀,怎會餓著;穿著拙火衣故,遠離衣服的貪著;萬有顯為道伴故,遠離朋友的執著;勝觀佛身及刹土故,遠離境域的貪戀。那位瑜伽士回去後,就如實向瑪姬拉尊作了陳述。佛母很高興。


  瑪姬拉尊佛母的所化事業等如虛空,遍及安多、前藏、康區等地,成為乃至格西紮瓦、君王、大臣、王妃、差役、比丘、男女俗人甚至麻瘋病人、乞丐的歸處,如是有五千眷屬恒常追隨,從尼泊爾也來了很多求見的人,其福澤以及成就的功德聲名也傳到印度。


  於是,在印度金剛座聚集了眾多班智達,都紛紛議論說:印度是佛法的生源,據說未傳於此的《大手印能斷教授》問世以來統領尼域,此《四百零四病魔及八萬障魔不能侵擾的能斷教授》其傳講人瑪姬拉尊是佛母的化身:如果她是魔的化身也是很令人擔憂的,想調襖她也很難,這個女子毀滅藏地佛教後就會毀滅印度佛教。大家都在商議,一致認為應前去調查證實。於是,就挑選了三位大成就瑜伽士,到桑日去一探虛實。次日響午時,他們三位瑜伽士騰行空中來到了桑日卡瑪拉葉區,索南金看見後就趕緊告訴瑪姬佛母說:在拉葉上空有三位膚色青黑、兩眼深陷的瑜伽士呼嘯而來,不像我們本地人,或者是尼泊爾人吧!”
瑪姬拉尊笑著說:那是從印度來的神足瑜伽士,趕快鋪上三層軟墊,以手作信號迎請到裡面來。


  將三位印度來的瑜伽士迎請到裡面的座墊上安坐後,瑪姬拉尊佛母用印度語問候他們說:一路辛苦了。


  又用印度話問了一些有關印度歷史,他們非常好奇的問瑪姬拉尊佛母說:你怎麼會印度話呢?”


  瑪姬拉尊肯定的對他們說:我在印度轉世了很多生,所以會印度話。


  瑜伽士問說:瑪姬拉尊佛母你能回憶起前世嗎?”


  能。


  瑪姬拉尊心想:這三位瑜伽士講的是印度話,我的弟子們都聽不懂,總之他們三個人是來辯論的,既然是這樣就應該說藏人都能聽懂的生世,得用印、尼、藏三種語言作辯講。


  念已就將三位瑜伽士安頓好,然後就派遣了三位神足弟子前往安多、前藏、康區等地通知。於是,人們聽說從印度來的瑜伽士要和瑪姬拉尊辯論,瑪姬拉尊佛母將說身世故,都各自準備了一個月的食物,然後從各地來的五十萬人聚會一處,這中間有從印度來的四位大譯師,格西、僧眾七萬人數,然後由譯師翻譯三位瑜伽士和瑪姬拉尊的辯論,不論辯證什麼他們都無法勝過旦宣壟蔓。


  印度的三位瑜伽師立宗說:印度是一切佛和一切法的生源,佛法發展在印度,藏地沒有佛法。瑪姬微笑著反問他們說:你們說的對,印度是佛法的生源,那麼請講一下那裡出佛,佛法就在那發展的原因。他們三人答不上來,瑪姬拉尊佛母講了七天,四位譯師無能翻譯。


  然後三位瑜伽士請求說:現在請你說一下本生故事以及你此《能斷教授》的因相。瑪姬拉尊佛母莊嚴的看了一眼與會大眾說:聚會在這裡的大眾請聽,如果我不說我的教授及本生,那麼從印度來的大德就不相信我的功德及教授,包括在會的大眾以及西藏雪域眾人,還有我的弟子,也會有著和他們一樣的疑惑,為了確證無疑,你們大眾都好自諦聽!


  於是,瑪姬拉尊就先講說最初依於廣中略般若等而成就的經歷。複講說依于經藏聚集解脫法門撰著的《大集經》等教授。次講眾傳承上師的教授及度母等本尊天等所傳之法及授記。然後講說自至尊度母勸請以後從般若佛母的心間化身的金剛自在母及到瑪姬拉尊之間的一百零七世本生。最後,瑪姬拉尊說:我的前世是印度大班智達雄弩。麥朗智,在洛伽山巴紮岩洞修行,在度母加持過的這個岩洞中,我瑪姬拉尊的前身至今膚澤尚未腐爛猶如少年膚色圓滿韶華未老保存完美,若以白旃檀焚化茶毗的話,芳香會彌漫境野,會出現妙樂聲聲,由大寶所成的傘蓋等各種雜色鮮花如雨降臨以及遍佈虹光等瑞兆,並且會發現稀有的舍利佛像。


  在天靈蓋會出現以大日如來為主尊的五部佛父及佛母和合盤姿凸出的佛像,各脊骨上會出現尊勝塔,各牙齒上會出現右旋海螺,下巴上會出現白色自生字,頸脊骨上會出現大佛母像,頸椎骨上會出現三部怙主像,二肩骨上會出現白綠二度母像,心間會出現釋迦佛像,胸腔會出現金剛持像,這些佛像及遺骨等五色舍利難計其數。如果,沒有出現我所說的這些相好的話,那麼我所說的都是妄語,你們三位瑜伽士好好研討我的教授會有覺受的,現在我利益眾生的事業已圓滿一半,現年有五十二歲了,九十九歲那年我遷識往生色究竟天密嚴刹土。


  此後,與會的所有人對瑪姬拉尊佛母及其教授及本生故事深生信仰再不懷疑。為了堅定大眾的信心,瑪姬拉尊前往定日請求當巴桑吉尊者為了雪域眾生的利益,和三位瑜伽士一起到印度尋找雄弩.麥朗智的遺體,將焚化後出現的眾多稀有舍利佛像等請到藏地來作為見證於是,當巴桑吉尊者和三位神足無礙的采到了印度。然後,當巴桑吉尊者和三位瑜伽士將印度所有的班智達聚集在金剛座後,無餘呈述了瑪姬拉尊所說,於是,這些聚會眾人說道:此《能斷教授》到洛伽山去證實一下,然後,由五十二位大班智達一起來到洛伽山巴紮岩洞,誠如瑪姬拉尊所說,她的前身雄弩。麥朗智班智達的遺體完好無損,荼毗過後,瑪姬拉尊佛母據說的舍利佛像等無有增減出現在眾人眼前,於是眾班智達都不再懷疑堅信瑪姬拉尊般若大師佛母的化身,由故斷除了諍議,紛紛說:應將瑪姬拉尊佛母請到印度來。


  此後,將舍利像等作為信心的所依均分給大家,天靈蓋的五方佛父佛母雙運像安放在金剛座,心間的釋迦佛像被尊者迎請到藏地。尊者和三位神足回到桑日瑪姬拉尊佛母的跟前,膝地頂禮供養後,三位神足虔敬的說道:大佛母的化身瑪姬拉尊你的應世化現真是大稀有,誠如佛母所說的無有增減焚化出現了眾多所依,心間的釋迦佛像也已迎請回來了。


  於是,當巴桑吉尊者拿著釋迦佛舍利像給聚會的眾人作了加持後說:此像請為我修證的所依。後來被迎請到定日。印藏各地的人們對瑪姬拉尊佛母深生敬信,斷除了對瑪姬拉尊的誣衊歪曲和譏謙等,一時《能斷教授》在印藏二地宏傳興盛開來了。然後,印度人迎請瑪姬拉尊佛母一定要到印度去,但瑪姬拉尊卻說:我在印度的利生事業無多,現前我的所化有緣在藏地,印度也就不去了,你們印度是諸佛及一切法的生源,應努力將印度的佛法發展到藏地,雖然以前藏地的佛法沒有傳到印度,但我多生受生在印度故與你印人也有極多的法緣,現在這一世我轉生在藏地,傳授印度沒有的殊勝大手印能斷教授等,乞將我此教授特別勝法請寄譯到印度供閱你們印度有緣人。瑪姬拉尊將所著的大集經、集經要門、秘密表法三部、基道建立等特別教授十函傳譯到了印度。所有的印度人對瑪姬拉尊的《能斷教授》都深信無疑悉作修持


  瑪姬拉尊佛母心中證悟的覺受教授傳承,從瑪姬拉尊自己開始兒女世系及持法傳承者一百一十六人等無間往下傳,這在瑪姬拉尊佛母以前是沒有傳承的。


  《噶舉義理竅訣密續三部》即從釋迦佛、文殊說獅子、龍樹、聖天、梵志聖天、當巴桑吉、覺.釋迦桑格、索南喇嘛師徒二人等次第承傳到瑪姬拉尊,此名方便傳承。


  次二就是從般若大佛母、度母、斯嘎斯重德、梵志聖天、當巴桑吉、索南喇嘛等次第傳到瑪姬拉尊此名智慧傳承。


  最後從般若大佛母、釋迦佛、度母、說獅子、聖天、梵志聖天、當巴桑吉、覺釋迦獅子二索南喇嘛等次第承傳到瑪姬拉尊此名無二雙運傳承,這就是噶舉三傳承。秘密傳承者。自大金剛持至尊度母傳給瑪姬拉尊由她撰著的密宗俄德瓦拉續(噶舉轉處明鏡)、調伏五毒教授(十方佛轉處教授)、剔除無明愚暗心要(母續空行轉處百灌)


  《於剔除無明愚暗心要》中包括有生起次第大寶妙樹、圓滿次第金剛察特、央特明鏡等三部。調伏五毒龍教授中包括有生起次第智慧明炬、圓滿次第顯明三次第甚深究竟道論、俄德瓦拉生起次第珍珠美曼、圓滿次第斷二邊大日光明論。《秘密五尊教授》中包括有生起次第寶藏論、圓滿次第秘密五部生圓二次儀雪。這些教授次第由瑪姬拉尊傳給妥娘桑珠、崗巴麥桑、多傑喇嘛、南卡嘉稱、紮西嘉稱等次第承傳。


  此複從南卡嘉稱以前《生圓二次第儀軌》沒有斷缺,增壽部息增懷伏護摩火供及四事業火供等密乘部,噶舉義理竅訣部的般若禪定四灌、會供、五部朵瑪灌頂、依般若顯教及顯密二者揉合雙運義理十方佛轉處的灌頂等能斷教授也沒有失壞。從紮西嘉稱以後,《圓成次第教授》斷了,灌頂等教授也渾亂不清,此複百灌及百會供的傳承自妥.娘桑珠起傳給崗巴麥桑、剛欽巴、克主欽波、傑美南措、娘美欽波、為巴欽波、雄駑索南多傑等如是次第承傳。瑪姬拉尊佛母將所有顯密雙運及三部教授無餘傳授給妥娘桑珠,將噶舉義理竅訣中出現的般若甚深竅訣義理扼要不共等般若教授傳給了大兒子嘉瓦敦智。又將顯密雙運教授及從心中流露的證悟覺受教授、母續空行四灌甚深道、大幻化母教授、上師瑜伽甚深道、三部怙主所緣三部教授、觀音菩薩竅訣儀軌、大寶嘉德瑪教授、金剛頌等傳給了四位女弟子及確吉桑格等五人。東德昂格旺西、卓德嘉瓦炯列以及承傳瑪姬拉尊教授的十六勝士及千二百六十三人於般若拾零教授獲得堪能及作饒益眾生事業。


  另有被瑪姬拉尊佛母醫治好的四百二十七位麻瘋病人都康復如前並都趨人解脫門,如是饒益了不計其數的眾生,獲得解脫把握的有無量無數。


  瑪姬拉尊的大兒子珠巴在四十二歲時被惡緣逼迫故來到桑日投靠瑪姬拉尊,佛母觀見調伏他的時機已成熟,就給他傳法教令修持,作了居士後取名嘉瓦敦珠,在五十二歲那年獲得成就。


  嘉瓦敦珠有三子,長子倉旺嘉是在家人,次子康布雅列出家為僧。倉旺嘉有三子,長子當巴敦瓊、次子妥娘山智、三子傑俄薩欽波。妥娘山智有一女兒名叫藍朵瑪是瑪姬拉尊的化身,發展興盛了《大手印能斷教授》並出現了很多傳承者。


  般若大佛母的化身瑪姬拉尊在九十九歲圓寂,荼毗時發現了稀有瑞相及舍利等(瑪姬拉尊圓寂的事理此傳中未作詳敘)。瑪姬拉尊到空行刹土和母親布嘉、姐姐布美相會去了,可是瑪姬拉尊的形象以及她的教授至今仍有力地影響著各大教派,在藏地可說是家喻戶曉人人稱頌。


  吉祥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