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頗瓦法集錦(六)_止貢安陽仁波切

 藏密的彌陀往生法——頗瓦法簡介

止貢噶舉安陽仁波切


「頗瓦法」是由佛法聖者——偉大的瑪爾巴大譯師.蓮花生大士等人傳授到西藏的,這是一個無需長期禪定即可究竟解脫的方法。它是藉由一種直接而且簡易的方法,來復甦我們意識本有的自然精純境界,並能在我們死亡的一瞬間將意識轉化到較高的次元。這個方法不僅僅針對佛教徒,事實上是任何人皆可學習?並應用在自己和他人上的。這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技術,在一個星期的密集修學中,弟子們的身體常常會有明顯的徵相產生。

這個最直接和簡單的方法,除了可以解脫輪迴的痛苦外,並可促進行者在佛法中達到覺悟的境界。頗瓦法在所有西藏佛教教派中都有,但方式略有不同,尤其是止貢噶舉派擁有自印度佛教祖師——那洛巴大成就者的不共教授,具有特別的力量來將臨終者的神識,遷往阿彌陀佛的淨土。這個修持法只能由止貢噶舉傳承的喇嘛直接口授方能學習,在西藏是極有名的,過去每十二年才由止貢派的傳承領袖公開傳授一次,十分稀有難得。

善根深厚的人在頗瓦法的修持中,將經驗到頗瓦法的最高徵兆——親見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而該法修持後的身體徵兆是——頭頂上的梵穴將會開啟,如果此生中,我們頭頂上的梵穴得以開啟,則在死亡之際,我們的神識將由此離開——也就是說他將無疑地往生極樂世界。

凡是修持極佳的人將在此時證得法身成就,中等修持的人將證得報身成就,至於較低層次的修行者也可證到化身成就——也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最低限度來說,即使是那些最沒有修持的人,也將因修習此法而投生到天道或人道中;因為凡神識由頭頂上梵穴遷出者,將永不墬入畜生.餓鬼.地獄的三惡道之中。

而藉由頗瓦法的修法,行者也同樣能獲得此生的大利益,那些已明晰地得到頗瓦法修持所產生的種種徵兆的人,他們將比以前更安祥堅固,清清楚楚,並且很容易增加瞭悟力,因此頗瓦法對往生者和臨命終的亡者都同樣有利。

當我們修頗瓦法時,我們主修的是阿彌陀佛的禪定練習,但阿彌陀佛(無量光佛)和長壽佛(無量壽佛)的精髓是無二無別的,故藉由頗瓦法的修持不但不應短命,相反地壽命將會延長。

一九八三年安陽仁波切在日本宗教心理學研究機構的策劃下,於東京的「業力與輪迴」研討會中,應邀針對頗瓦法這個主題發表演講;並在與會者的熱烈要求下,由西藏文化中心與東京宗教心理學機構,合辦了日本第一次的完整頗瓦法教授,這個無與倫比的機會,令許多日本人真實地經驗了有關死亡的教授;安陽仁波切同時也在精密儀器的測試下,詳細記錄了修法前後的腦波等生理反應,為人類更科學地理解佛教的修法效用提供了極寶貴的資料。

譯者註:止貢噶舉的頗瓦法之外,香巴噶舉的白空行母遷識法,以及薩迦.格魯的卡雀瑪~金剛瑜珈女遷識法,也是極為特殊的往生法門。

一九八五.七.十三--二十講於日本國東京市

 
 By: http://www.phowa.com.hk/phowa.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