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施身法集錦(一)-- 桑傑年巴仁波切開示


唯一勝妙佛父鑒知我(帕當巴桑傑—印度大成就者,西藏施身法祖師)!祈自成勝事業界垂顧。傳承加持得入於心中, 願令生起無方之緣起(無所偏私)。」

帕當巴桑傑就是勝妙佛父是一位非常殊勝的大師,當我們在讀他的傳記時會發覺,有時候他的傳記讀起來是非常可愛非常好笑,有的時候讀了又很感動想哭,有時候又覺得實在不可思議,而他傳承下來的法門叫做希解法或者是叫做息苦法門。

「祈自成勝事業界垂顧」成勝事業界這 個淨土是在北方的一個淨土,這一句仁波切並不是很清楚,是不是說帕當巴桑傑就是住在這個北方的成勝事業界淨土,這也是有可能的,雖然上師或佛菩薩們很慈 悲,只要祈請他們就會隨處出現我們在的地方,不過他還是有他住的地方,譬如就像觀世音菩薩是住在布達拉淨土,而且他跟阿彌陀佛就住在極樂世界,這就是說帕 當巴桑傑應該也要有一個住的地方是叫成勝事業界

「傳承加持得入於心中」由帕當巴桑傑傳承下來的希解法門的加持,希望能夠融入到我們的心中。

「願令生起無方之緣起」當能夠對緣起證得了自在的時候,就像之前提到,如果身能夠得到自在時,心的證悟就能夠生起,出離心的證悟就能夠生起,這一段也能如此解釋,所謂的無方之緣起指 的是無論是輪迴涅槃中一切的萬法,都是沒有真實存在的,因為它都沒有真實存在,所以說它也都是要依靠緣起才能夠顯現,因為我們並不了解這個道理,沒有辦法 證得它是緣起、它是沒有真實存在的,所以要透過祈請上師的加持,加持我們知道萬法的實相是什麼。所謂的希解法也叫做息苦法,就是平息我們的煩惱,因上來講 是煩惱跟業,果上來講是各種苦痛。希解法是一個特殊不共的法門,一般來講要出離輪迴要先消除輪迴的因,之後才能消除輪迴的果,但是希解法是直接從果上、苦 上來下手,消除了痛苦之後,自然將因消除。

唯一語燈佛母鑒知我(瑪姬拉尊瑪--帕當巴桑傑大弟子及佛母,施身法大成就祖師)!祈自智慧彼岸界垂顧。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願令親見無我離戲諦。」

唯一語燈佛母」是瑪姬拉尊媽祖師就 是施身法的祖師,祈求她從智慧彼岸界垂顧我們。有句話說:「從印度傳承到西藏來的法是非常多的,但是從西藏傳回印度的佛法只有一個,就是瑪姬拉祖師所傳下 來的這個法門。」這個修持的法門平時稱為「覺」也就是施身法,「覺」的意思就是切斷、斬斷的意思,切斷、斬斷什麼呢?就是從根本斬斷根除我們的我執。對於 初學者來講,剛開始是沒有辦法直接斷除我執,因此要透過方法來練習,來看到、要找到我們的我執,通常要到一些比較恐怖可怕地方去練習這個方法,譬如說墳 場,或者是鬼神特別多、地神特別多的地方,在那裡我們會生起恐懼的心,當下看著恐懼的心,或者有各種鬼神也去看,以此來看著已心。一般我們身體的病痛也 好,或者心中各種煩惱也好,都是從我執而生,平時都會以為是被神怪附體,被神怪傷害、影響,但事實上這不是真實的,只因為根本俱有我執的時候,自然外在的 魔障就會來侵擾我們。密勒日巴大師傳曾經記載個故事,當時有一個很恐怖的鬼來侵擾他,這時候密勒日巴大師馬上作各種的祈請、向上師祈請、還作各種的煙供、 火供,希望能把這個鬼馬上趕走,趕了半天後來這個鬼就跟他說了:「其實你知道嗎?你心中有一個更大的鬼,比我還大的,在你的心中,這個鬼是什麼呢?就是我 執,是一種很細微的還有一種希求跟恐懼的懷疑在,這就是你心中最大的一個鬼,當你除掉你心中最大我執的鬼時,我才走。」類似這樣的故事在密勒日巴大師的傳 記中有很多。

平時藏人常常有個傳統想法,當人生心病的時候,我們就會請喇嘛幫忙修施身法,就是「覺」這個施身法門,透過這個方法,上師他修持的好,便真正能具備無我的 智慧,而才能將無我的智慧開展出來,讓所有的鬼神,周圍的一切眾生都能開啟這樣一種心的智慧,最好是令非人常常想:啊!那我就沒有機會再作侵擾了。因為這 些人都沒有我執,我執都消除了,自然鬼神也不會再侵擾他們了,他們透過這樣的一種修持,非人等也願意來守護這裡或者守護修持施身法的人,這施身法並不是透 過方法要將鬼神趕走去除,而是讓他們證得無我的智慧。如不是以此心念,就算我們的鼓搖的再大聲,鬼神應該不會怕的。就像在普賢上師言教裡提到一個故事,有 一個喇嘛要修施身法,但是他並沒有真正證得無我的智慧,還是俱有我執,他到了一個很恐怖的地方去,他想到:我來到這裡要消除掉所有的鬼神,之後他就用力地 搖他的鼓,用力地吹他的大腿鼓,非常認真地在修持,後來突然一下子下雨了,雨水打在他後面的葉子上,他一聽嚇了一跳以為有鬼出現了,最後的景象就看到,只 剩下那個鼓跟大腿鼓在那裡,他已經逃走了,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就蠻丟臉了,住在那邊的鬼神可能都要笑翻了。如果我們的修持不知道是為了要向內斷除自己的我 執,再用力搖鼓跟吹大腿鼓也是沒用的。

「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對 於證得了智慧究竟才能斷除我執,這是在施身法的法本當中就提到:「對於一個修持施身法的行者來說,真正的魔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心中的妄念跟煩惱。」也就是 當善的念頭生起時,不因此而感到傲慢,壞的念頭生起時也不用感到頹廢傷心,而是當任何善、惡念頭生起時直觀它的本質。「覺」的修持法門是傳承自佛陀二轉法 輪當中,所開示的智慧波羅密所有的修持跟精要,都包含在施身法當中,剛剛念這個咒語的修持,在施身法當中就有。

節錄自《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講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