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頗瓦法集錦(九)_第二世蘇曼昆桑仁波切開示

第二世蘇曼昆桑仁波切開示——頗瓦法


頗瓦有多種修法方式、各派有不同版本與觀修的方法。此法是於一百多年前彌陀親傳,因為年代較近較適合現代眾生的根器,所以具有特別的加持力。蓮師曾說:平日沒有時間修法者,給予頗瓦法的教授,可以在臨終時,依頗瓦的觀修將自己的神識導入西方淨土;修持大圓滿或大手印無法成就的人,可修頗瓦來消除業障,為往生者修習頗瓦可幫助他往生西方淨土。


平時常利用一小段時間修習頗瓦法是很重要的,現在常常練習,在中陰身時,可依自力或上師的帶領往生西方淨土,若臨命終時沒有修頗瓦法往西方,仍可因平日常念彌陀,而于中陰身憶念彌陀,因與彌陀相應而得往西方淨土。

釋迦摩尼佛曾說過修習頗瓦法,業障輕的人修頗瓦法一定可到西方淨土,業障較重的人,亦可觀想將明點經由中脈提升到頭頂梵穴而至西方淨土,即使犯五無間罪的人,修頗瓦可因其功德加持而不墮下三道,于來世再慢慢修持而消除業障。


打坐頗瓦一般人不易做到,要如密勒日巴等大修行者才可能做到,此為法身頗瓦,往生時天上無雲,本身如睡著般柔軟,可在心輪或身體上顯現法器的圖型。白教的這一法本為報身頗瓦,如能成功往生西方,天上會現出彩虹,自己的梵穴會打開且很熱,曾往梵穴上看到水蒸氣、血跡、或掉頭發等現象。


業障少者容易達成,若業障多不易修成,但努力仍可修到,若頗瓦修成,十多公分長之細草可從梵穴伸入腦內而不曾痛,往生時,火化骨頭會現佛像等吉祥現象。化身頗瓦,往生前作右側睡姿的吉祥臥,以手指抵住右鼻孔,觀想風從左鼻孔出去,可以得到人身,想像自己要轉世為僧學習佛法、渡化世人,身心清淨,親近佛法,幫助眾生。化身頗瓦成就者會見到往生者左鼻孔出血。火化時會有舍利子,屋外會有彩虹等。


日常生活常觀思頂嚴彌陀,危難及無常來臨時會下意識的想到彌陀而往生西方淨土,常念諸佛心咒祈請加持往生,與修頗瓦的功德無異,最重要的是行住坐臥一心不離佛號。每日念回向文七遍或二十一遍,回向自己命終時與眾人同往西方,以此迥向功德必可生西方淨土。


釋迦摩尼佛曾言,人身九孔,其中八個都在臨命中時帶人往不同的輪回之路,只有一個是往生淨土。人輪回時神識若由眼睛出會生為龍王,神識由左鼻孔出往生人道,右鼻孔出往生為阿修羅道,雙耳往生為無色界,色界有十一層,無色界十七層;神識由肚臍往生在色界,神識由精道出為畜生道、惡鬼道,由口出為惡鬼道,肛門通地獄道。只有修習頗瓦法打開頂輪梵穴才能往生淨土。所以大家在接受口傳之後要多修習頗瓦法。


沒有留言: